營養新知

Nutrition Awakening

問 : 運動減肥的效果是透過燃燒脂肪嗎?(須修正的觀念)

: 這是全球普遍的錯誤觀念。事實上,運動過程腹腰部脂肪被燃燒成二氧化碳的量反而減少,24小時內脂肪燃燒也沒增加,運動減肥的效果來自於承受挑戰的肌肉能源儲存下降(肝醣與三酸甘油酯),細胞內的結構破壞,導致需要大量的碳資源,進而造成肌肉較脂肪組織更有競爭力,使得飯後資源分配給脂肪組織減少,藉此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。

 

參考文獻:

Kuo CH, Harris BM. Abdominal fat reducing outcome of exercise training: fat burning or hydrocarbon source redistribution? 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, 10.1139/cjpp-2015-0425全文